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一带一路”文创前行 品牌授权国际拓展 文博发展筑梦空间

http://joy.online.sh.cn/ 2017-05-08 13:31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中国文化艺术授权”主题展亮相美国国际品牌授权博览会

    2016年在消费创新升级、市场扩容和VR/AR、直播等新技术的助推下,中国文化产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新业态、新科技,是创造力的源泉、是变革的力量,使文化产业从产品呈现到运营生态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尤其是进入2017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民心相通相融”的呼唤,为文创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和良好契机,互联网的有机运用也让文化产业如虎添翼,带来新的想象惊喜和业态空间。随着“一带一路”“互联网+”“文化+”的渗透与融合,文化产业正向着融入中国经济的深度和广度上持续发力,对优质IP的开发、文化金融合作的“马太效应”、数字创意产业新业态等发展趋势更加要求文化企业开拓创新提升工匠精神,在文化领域精耕细作,做精、做深、做透文化产品和服务,面向市场提质增效抢规模。

    一年一度的美国国际品牌授权博览会,是目前全球最专业、影响力最大的品牌授权专业展会,迄今已举办逾30届。2017年5月23-25日,“中国文化艺术授权(China Art & Cultural Properties)”主题展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7美国国际品牌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上盛大开启。这是继2016年在文化部外联局支持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借助此国际专业平台进行的又一次主动“走出去”的文化贸易积极拓展。

    本次为凸显“互联网+中国文博授权”主题,助推文博机构、文创企业深入拓展文化贸易和版权贸易的发展与实现形式,文化部外联局作为指导单位,国家文物局作为支持单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此次展会。

    上海基地持续发力,开拓海外文创授权渠道市场

    此次“中国文化艺术授权”主题展区(C142)总面积达1200平方英尺,采用中国文化元素与国际视觉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旨在挖掘和培育国内优秀文化企业和品牌在国际授权产业市场上的拓展和空间,加大扩展文化创意机构和授权产品、项目的国际贸易网络、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本届展会分为文博授权、原创授权两大版块。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组织了故宫博物院、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管理处、敦煌研究院等一批中国重点博物馆及文博机构以及上海聚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景德镇格物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这礼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掏子工作室等一批优秀文化艺术创意版权和品牌运营商及艺术设计机构联合赴美参展。

    互联网+中国文博授权概念亮相展会

    为探索基于文物信息资源、创意、产品、渠道和品牌建立多层级授权体系,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牵头“互联网+中国文博授权”概念集体亮相,以故宫文化为代表的世界珍贵文化遗产;敦煌石窟艺术经典阐释的动漫IP元素、数字敦煌数据库、石窟VR科技展现、图书、丝巾及设计稿等众多具有敦煌元素的系列文创产品;以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雪竹图轴》、《雪树寒禽图轴》、《青花山茶纹扁壶》中植物花鸟元素为设计灵感传承提取开发的独具国学内涵的文承系列饰品;以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提取馆藏书法文物资源设计的具有汉字书法元素的文具类产品,以及提取民国学生服饰元素的手工制作成书衣、Ipad包、眼镜包等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产品;以中国农业博物馆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中国农民画、高密年画,以及被誉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的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发的萌宠类诗人卡通系列产品、馆藏杜甫诗书画类衍生产品、非遗手工类诗歌主题产品等众多文创产品及其可授权的“中华文化元素”集体亮相。在本次博览会上,“故宫博物院”、“敦煌”、“文承系列”等一批中国文博精品品牌,将进一步提升优秀文化遗产作为我国“金色名片”的品牌价值、效应和全球影响力。文博机构传统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将嫁接互联网的运营理念,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增值拓展,让珍藏在深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能一一地“活”起来。

标志“故宫文化”的系列衍生品

敦煌艺术经典的数字媒体阐释影片《降魔成道》及从壁画及影片中衍生的IP形象、设计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炫彩万物》

IMG_257

上海博物馆文承系列百搭多变的时尚首饰寄托了对自然的向往和对美好的追求

幻灯片3  幻灯片12

中国农业博物馆的二十四节气、中国农民画、高密年画

    力推中国原创品牌 艺术授权元素再升级

    在原创授权方面,原创授权凸显独特文创设计元素,上海聚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景德镇格物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这礼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掏子工作室等优秀文化艺术版权及国产原创IP参展,展品体现“多元”、“跨界”、“创新”,如《大食天下》《干净的地球》、原创潮牌:“密作”、“WOOHA”“ 、“如是祥品”、“梓楠文化”、“乌合之众”等,原创文化T恤、抱枕、书包、旅游地图、手绘明信片等一系列文化衍生品以本土元素为基础,独具匠心的设计风格,将中国文化底蕴之美体现的淋漓尽致,给国际业界和专业观众带来独特的视觉与情感的冲击。文创设计和原创IP将搭上互联网众筹的快车,改变运营模式,营销新产品,积累粉丝基础,开发衍生产品,做长产业链。

上海聚灵文化《干净的地球》人物角色IP

灌木文化的“密作”品牌衍生品

    中国文化艺术授权分享会助推文创企业拓展国际贸易网络

    为助推文创企业深入拓展文化贸易和版权贸易的发展与实现形式,扩展企业授权产品的国际贸易网络,24日上午基地主办的 “中国文化艺术授权分享会”将成为展区的一大亮点,组委会高级副总裁Jessica Blue女士、国际授权业协会(LIMA)主席兼行政总裁Charles Riotto先生、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肖夏勇先生等将参加分享会并致辞。分享会将围绕全球授权行业的热点、焦点与趋势,通过授权作品的展示与诠释、行业机构的案例分享,向全球授权市场展示中国文化创意及授权业的发展现状、研发水平、创制能力、目标追求、市场空间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基地旨在通过在国际专业市场上搭建国家级文化贸易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培养具有品牌知名度、行业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创意和贸易骨干企业,促进与推动创意设计的水平、消费的文化附加值、中国特色文创能力的体现及中外文化贸易的持续发展。本次分享会的专业性、信息量和影响力,得到了国际专业市场和机构的关注和重视。

    “文化艺术授权研习营” 课程专业丰富 学习深入交流广泛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举措、大力培养创意研发、营销推广等专业人才,不断扩展中国授权市场网络的能级,基地在展会同期举办了2017文化艺术授权国际营销人才海外研习。此次研习以“泛文化跨界授权业态发展”为主题,结合课程学习、业内交流、专业机构参访等多种形式,积极了解世界领先的授权市场经营模式和运作案例,并与美国文化与授权业界的知名学者、专家及机构高层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和互动对话。本次基地组织国内文博系统故宫博物院、中国博物院等五大机构的一线管理及营销人员赴美进行专业研习活动,学员通过品牌授权原理、授权法律基础知识、艺术授权等授权大学核心课程学习,了解世界领先的授权市场经营模式和运作案例。此外,专业的商洽会、参观导览、高层会面等系列活动的组织也让学员们收获多多,受益匪浅。

    如何面对中国既有的传统文化瑰宝进行二次发掘,如何将原创设计和优秀版权与时代元素、时尚元素、科技元素、市场需求等结合起来,如何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用国际化的创新语汇来阐述诠释,我们的文创企业、专业人士和机构以及基地的公共服务依然任重道远。通过此次展会和人才海外研习的举办,上海基地将继续努力做深做实做透做大国家文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方向和规模,让中华文化走的更远更深更具规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