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优人神鼓《勇者之剑》 指向自己内心的剑

http://joy.online.sh.cn/ 2017-05-18 10:52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 1988年,在热闹繁华的台北,有另一方宁静,“优人神鼓”在木栅老泉中的一座原始山林里创立,将“自己生命的修炼”与“生活美学的实践”融于一身,这融和的艺术也正是他们创作与生活的目标。2017年6月22、23日,台湾优人神鼓将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带来名作《勇者之剑》,他们将负鼓击之,翩然舞蹈,让一切回到归处。

    人在主动的态度 什么都有可能

    优人神鼓剧团的创立缘起于29年前,台湾戏剧界翘楚、台湾兰陵剧坊的重要演员刘若瑀在留学时的收获。获得金钟奖后,刘若瑀选择放弃了众多机会,开始一段师从波兰戏剧大师果托夫斯基的自我探索之旅。而这一次选择,既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也丰富了世界对东方的认识。当果托夫斯基说她是“西化的中国人!”时,她感到“被赤裸裸地拆穿”。“我的‘根’在哪里?我是谁?”这些问题日夜煎熬着她。回国后,她以“重视对生命的淬炼胜过表演欲的人”为标准,与黄志群在台湾年轻戏剧人中组建起一个特别的剧团——他们在山林中训练,将击鼓、静坐与武术融入创作中,并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用鼓重寻古老的力量,开启了一系列以击鼓为主轴的经典作品。

    优人神鼓创团29年来,走遍世界各大艺术节,以禅结合击鼓表演艺术,创造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为中国台湾艺术外交的重要团体,将中国台湾软实力带至国际。这是因为优人神鼓,一直秉持对表演艺术的原质性和原创性的坚持、而具备了国际性和将此表演艺术永绩发展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特性,也因此造就了她的创新价值。

    声起声落,灯映灯灭,一切回到归处

    《勇者之剑》传达的是一种安定与宁静的力量,是个关于成为勇者所必经的修行之路。勇者面对生命的未知而产生了恐惧,进而寻找智慧,向上提升而除去烦恼,最后找到定静的力量。这位勇者因为持剑,看到了自己的怯弱;也因为持剑,他找到了面对生命的勇气,象征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自我时,向苍天发出最深的问。每个人的生命过程总会遇到阻碍、挫折,如何度过难关要靠内在的力量。这部作品呈现的是,当优人面对自己内在最深的未知时,用击鼓,让鼓声如棒喝,在棒起、棒落间探讨生命的起落与幻灭,期许自己面临挑战时,能够克服并不断地超越。

    优人神鼓的演出,能够让观众看到来自自身的“神奇跳动”,鼓在动、锣在动、表演者跳跃的身体在动,观众最后获得的是内心的平静,而不是心随境转地起伏摇晃。每个优人在舞台上,都象是一股移动中的安静力量,一群优人所会产生的静谧能量,更像是被大自然紧紧包围的触动。众声的聚合,如潮流般不歇,而后又像潮退般杳杳隐去。

    加入大量咒语转化成的梵唱,武术与舞蹈结合成的舞台画面,再加上优人神鼓剧场已经熟捻的击鼓与击锣,这一切总合而成的《勇者之剑》,显然会在优人神鼓的发展史上画出一道向上的美丽弧线。

    对优人而言,艺术只是一种媒介,一种传递生命价值的媒介;优人的道路是站在生命的本质上,追寻人类生存的核心价值。艺术无法究竟的表现生命的实相,透过“道艺合一”,艺术可以传递生命美感经验中的言外之意。古代许多伟大的艺术大师们,展现出令人赞叹的绘画功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作品中透出一种无以言喻的“境界”,一种穿越时空所被人类共同感通的力量。

    媒体评论

    纽约时报 | 伟大而繁复的击鼓、声响和寂静之美

    泰晤士报 | 禅与打击乐艺术的结合

    金融时报 | 一段绵延不绝的打击诗篇

    林谷芳 | “道”对优人来说并不只是个形上概念,或生活感悟而已,它更是如实可证的境界。

    龙应台 | “优人神鼓”是台湾最值得推荐的表演团体;优人的表演,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是表演,什么是剧场、音乐和舞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