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舞台剧《红楼梦》再度上演 新阅会邀主创分享心路历程

http://joy.online.sh.cn/ 2017-05-19 10:06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 2014年,林奕华导演四大名著系列舞台剧最终章《红楼梦》,在现代语境释放了一场现代人的梦,于全国引起热烈反响。今年4月,该剧全国巡演重启,令观众们欣喜期待之余,也不禁好奇:从2014年开始排练,一直到如今第二轮巡演,导演和演员们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个面向所有喜爱阅读人士的文化平台,新阅会一直致力推广文化、阅读理念,为大众提供与文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借舞台剧《红楼梦》的再度上演,新阅会携手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邀请亚洲顶尖剧场艺术家林奕华和剧中全体演员一起,于5月17日举办了舞台剧《红楼梦》分享会,与观众近距离分享创作中的点滴。

图:新阅会举办舞台剧《红楼梦》分享会,邀请林奕华导演畅谈创作历程

    《红楼梦》上一次的巡演,在观众中激起了很高的讨论热度。因为林奕华的舞台剧《红楼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红楼梦》。林奕华导演说:“《红楼梦》留给华人很大的一个悖论是:难道它真的就只是一本给女性看的书吗?但是作者明明是个男的。我从这方面找到了一个这本书跟现代人对话的非常好的契机。今天有很多女生,她们都是女生,可心理其实是非常阳刚的;今天有很多男生,他明明就是男生,但他的心理是非常阴柔的。也就是说,三百年前那本书里提出过的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在今天,我们的现实已经把它非常复杂地融合在了一起。在这本叫《红楼梦》的书里面,男跟女都没有那么绝对。”

    所以他大胆地用了一个构想:找十二个男生来演十二金钗,但与此同时,他们也要演这些金钗会遇到的男人。所以每一个男演员在这个戏里面其实都有另一个“我”。这也是导演走进排练场第一天,跟所有演员一起探索的一个主题。

林奕华导演携《红楼梦》剧中演员一起分享幕后创作故事

    可以说,新阅会主办的分享会已经成为了林奕华每次舞台剧演出前的一个固定“节目”,通过分享会,观众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导演和演员的创作理念。这次分享会也得到了林奕华众多拥趸积极踊跃的报名。在分享会现场,林奕华更是惊喜地邀请了《红楼梦》剧中12位演员与大家一起交流。许多观众也准备第二次观看这部舞台剧,希望能从中获得更深刻的解读。

图3:分享会后,林奕华导演及《红楼梦》剧中演员与观众合影

    在分享会现场,林奕华导演特别带来了难得一见的剧组在创作和彩排时的视频,从剧本创作、剧本朗读、唱歌、彩排,现场观众通过视频看到了《红楼梦》从无到有的经过。随后,演员们也纷纷谈了自己从第一次演舞台剧《红楼梦》到现在,印象最深刻的经历,以及自己对这部剧的理解。就像林奕华在谈到让演员们花大量时间坐在一起来朗读剧本时说的,“只有当你读到文字与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关系的时候,这个戏才会出来。”也许每位观众在看舞台剧《红楼梦》的时候,也会看到不同的与自己生活的联系,而这就是观众为什么来到剧场的意义所在。

    “新阅会”是由新鸿基地产推出的面向所有喜爱阅读人士的文化平台,汇集新地推动阅读至今积累的相关资源,致力于进一步推广阅读文化,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培养大众轻松愉悦的阅读习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