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2017上影节“光影筑梦——SIFF20”座谈会举行

http://joy.online.sh.cn/ 2017-06-26 08:46 稿件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创办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举办到了第20届。6月25日上午,来自电影界、文艺界、电影院校、电影企业,以及历届评委、外籍影人、影迷、媒体、工作人员等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在“光影筑梦——SIFF20”上海国际电影节20届座谈会上,一起进行回顾和展望,大家纷纷写下寄语,共同祝愿上海国际电影节越办越好,成为中国电影的重要文化品牌、提升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资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出席并讲话。

    1992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宣布浦东开放不到两年时,上海国际电影节由上海人民政府申请举办,经国务院批准,于1993年10月举办首届,1994年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定,成为当时全球9个A类电影节之一,由此,也圆了中国电影人和上海这座电影城的一个国际电影节梦。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于秀芬在发言中指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办,是国家和上海以高瞻远瞩的目光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施的以文化促进城市建设和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我们通过电影节20届的回顾和纪念,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电影节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发挥电影节在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和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中的作用。”

    20届2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用创新驱动办节机制的完善,经过努力,赢得了中外电影人和电影机构的信任。一个简单的数字,可以看出这个变化:第一届,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共167部影片报名参展参赛,今年第20届,有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参与征集。上海国际电影节从举办起,在摸索中不断调整办节举措,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次”,如第五届时把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次,第七届时首次设立广受欢迎的“向大师致敬”展映单元,第十五届起每年主导中国经典电影拷贝修复,第十八届起设立互联网电影系列等新项目,今年又延长一天放映获奖影片等。每一届电影节的举办,不断回应着电影产业的发展需求和人民大众热爱电影的文化期待。

    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仅形成了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人民和面向产业的清晰发展脉络,还在第七届时设立亚洲新人奖评选,第十届时设立电影项目创投,第十八届时开设通向国际的“新人直通车”,形成了从项目孵化、人才培育,到奖项激励、全球推广的新人新作阶梯式成长机制,体现了“亚洲、华语、新人”的办节定位。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把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确立为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题,与沿线15个国家电影节和电影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举办中国和塞尔维亚合拍片启动仪式,召开“一带一路”圆桌论坛和国别电影文化推广等等,进一步促进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紧密互动。

    座谈会上,电影导演贾樟柯、曹保平、万玛才旦、刘杰等,讲述了自己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缘分”,期待更多的中国电影导演在电影节的平台发挥才华;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任仲伦,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秘书长班诺特·吉尼斯提等也纷纷发言。

    贾樟柯说:“电影节首先要为我们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提供最新的资讯,让我们能近距离接触到电影发展的潮流,使我们的工作有国际化的水平和要求,这20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在提供这样的窗口跟桥梁。”

    曹保平2006年带着长片处女作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肯定,2015年又凭《烈日灼心》拿下金爵奖最佳导演,今年受邀坐上了金爵奖评委席。他以亲身经历为例子,肯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予年轻的电影人的帮助和努力。与曹保平一样,万玛才旦也是2006年带着处女作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到如今成为金爵评委,他向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及电影节的工作人员和组织者表达了感激之情,“每年电影节都能看到好电影,能感受到它不仅成为了电影人的福地,也在成为观众的福地。祝福上海国际电影节越来越好!”

    作为从第1届到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全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秦怡动情地表示:“电影工作是很重要的,与大众的文化艺术生活息息相关,不论男女老少每个人都离不开电影。到了我这个年龄也离不开电影了,心里面永远有电影这两个字。中国电影事业会不断发展,让全世界人民看到我们的电影。”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是1993年第1届上海电影节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发言中他回顾了初创上海电影节时的不易,许多当年为电影节辛劳奔走的电影工作者和老一辈艺术家们如今都已离世,“我们前辈做了那么多工作,他们从来没有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得过奖。他们为第一届电影节铺了那么多的路、留了那么多的汗,他们现在已经走了,但是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如今才有了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辉煌。所以我们怀念他们,在我们说‘20届’的时候不应该忘了他们。”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任仲伦也认为,正是这些前辈为上海为中国电影人创造了这个舞台,“这20届的进步是一辈一辈人积累过来的,我们期待上海国际电影节越办越好,真的像几辈人的梦想一样,把上海国际电影节办成国际上最好的电影节之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