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文心雕龙—上海山水画邀请展开幕 呈现三代人的笔墨与家山

http://joy.online.sh.cn/ 2017-09-18 15:27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 近日,“文心雕龙——上海山水画邀请展”于2017年9月17日对外正式展出,此次展览由中华艺术宫主办、澎湃新闻协办,参展画家包括从上世纪20年代出生到1980年代出生的三代画家50多人,参展作品110余件,其中既有煌煌山水巨制,也有即兴写生之作与见出文人雅兴的山水手卷与册页。

    据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介绍,今年一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作为学习和落实《意见》的举措,中华艺术宫与澎湃新闻于其后联合举行了“文心雕龙——超越时代的中国绘画传统”研讨会,“整个研讨会可以归结为三个关键词‘文心’、‘雕龙’、‘超越时代’。所谓‘文心’就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核心价值观,‘雕龙’就是以核心价值观塑造民族的灵魂,而‘超越’则是要求我们的艺术作品具有动人心魄的审美魅力,这种审美魅力不仅能够超越地域和民族,还能够超越文化,超越时代,也就是能够表达人类共同的心声。中国画是否具有这样的特质?能否承担这样的责任?这些都需要深入地研究。研讨会上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就是我们要踏踏实实地从自我反省开始,于是就有了这个‘上海山水画邀请展’。”李磊说。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澎湃新闻·艺术版》主编顾村言表示,在当下中国,上海当代山水画的创作被低估很久了,“如果从一个更广的历史语境看待当下上海当代山水画的创作,无论从真正传承中国文化精神或是深入中国画的内核来说,抑或从对中国画真正的创新精神而言,对上海中国画尤其是山水画创作的真正实力都极有重估与大规模呈现的必要。上海这片土地上的艺术早在晋代即以云间二陆与鹤唳而驰名,晚明以来,以董其昌为代表的松江画派的崛起对中国书画史影响极巨,且直至当下。近代上海开埠以来,作为中国近现代文化的策源地,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的最大策源地,同时也是江南文化的重镇,上海对传承中国山水画精神与图式的开掘居功至伟。在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巨大精神力量与树立中国文化自信的当下,回看中国绘画,尤其是山水画,因其承载的思想性与丰富的技法性,也因其隐逸情怀对于主题性创作的疏离,加上上海这一城市的文化积淀与大境界、大视野,中国画的真正文脉与精华不仅在上海保留得最完整,其开放性与真正的创新性在中国也同样走在前列,然而所有这些在相当长时间其实是被遮蔽的,至少并未被真正的系统梳理。”

    三代人的笔墨与心中的家山

    据悉,作为史上规模较大的上海山水画大展,这次大展筹备达半年之久,邀请不少书画创作与理论界泰斗级人物参与,展览也是一个真实的纪录,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画家,三代人的笔墨与心中的家山,不仅是百年来中国山水画跌跌撞撞回环往复一路走来的鲜活见证,也承载了中国画前辈大家到当代上海画家对中国画与中国文化的诸多思考与期望。希望这一展览既是一次对海上山水画创作研究的大型梳理,同时也真正提振上海艺术界的信心,在当下中国,无论是在山水画文脉与核心精神的传承、笔墨造诣、创新能力等方面,上海仍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引领者。

    据悉,此次展览借鉴中国经典古籍《文心雕龙》中的章节,分为“原道”、“通变”、“神思”三大版块,这主要在于这次展览也试图回答中国画该实现什么样的价值理想?中国画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与目标,正在观照与解决天人之间的关系,从中发现生命中最鲜活的所在,中国绘画之所以呈现出与西方绘画完全不同的路径,也正在于从一开始就是致力于“道”的认知,是一种形而上的哲学层面,或谓一种诗性的探寻,同样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而并不仅仅是技之层面的话题——当然,技却又是一个基础。“原道”部分的作品包括九旬大家陈佩秋的《高山春水》、《树接青溪图轴》,林曦明的《湖上渔歌》,以及萧海春《山阴道上》、《桃源图》,江宏《石壁长松》、乐震文《山冻不流云》、朱敏《苍山半云雨》,邵琦《春气动百草》等。

    第二部分“通变”主要呈现上海山水画创作在开拓新境与吸收西方文明方面,显示出的海纳百川的气度,其中试图以坚守传统自身为革新动力,也有结合上古之风进行笔墨探索的,也有在山水画中直接借鉴西方当代艺术者,也有受前辈影响大胆探索中西融合以谋新之路者。包括卢甫圣《终南》、《青山见我应如是》,张雷平 的《水墨山田(三联〕》,杜之韦的《大峡谷》、陈琪《阿尔卑斯山雪景》等。

    第三部分“神思”主要展出有着文人心性的画作,因为山水画呈现的是中国书画与心性结合的一个高度,董其昌云:“画之道,所谓宇宙在乎手者,眼前无非生机。”,回顾百年来上海山水画求索的真正精神所系,一方面正在于对艺术本体的探索与追求,更在于从不屈服于种种外在的力量,从不放弃自己的本心,以艺术的形式“神思”,探索这个民族的心灵深度,呈现对于人生自由与心灵解放的巨大张力与境界。包括隐士画家了庐的《苍龙岭》、《太湖烟波》,陈翔《柳阴絮语》,何曦山水画小品、余启平《瓶中山水》,顾村言《岱庙汉柏》,大壶《写意山水》等。

    立足艺术本体,同时呈现“显”与“隐”的画家

    此次山水邀请展与此前展览不同的是,策展中还邀请了不少处于隐居状态的大家,如了庐先生,平时深居简出,基本不参加艺术展览与研讨活动,但在国内文人画界影响极大,此次听闻这样的展览,作为张大壮先生的学生,他认为上海山水画在当下确实是低估的,“确实有必要对上海山水画的传承与现状进行梳理,而且,应当是从笔墨与文脉的深度进行梳理,随着时光的流逝,上海山水画创作的整体实力会被美术史重新认识的。”

    颇有意思的,此次山水画展览还邀请了一些过去并不以山水画知名的艺术大家,如吴颐人先生过去以金石篆刻知名,此次展出的山水小品让人耳目一新,不仅金石味浓,也很有八大的意趣,而王中秀是知名黄宾虹专家,过去以理论研究而知名,谢春彦则以评论与人物画等知名,此次都呈现了率性而极有新意的山水画作。

    另一个特点是,此次展览也出现了不少“新上海人”的面孔,正如中国书画理论界权威郎绍君先生曾从移民变化考察海上艺术的角度,这也是考察十多年来“新上海人”不断涌入上海的背景下重看上海中国画的一个线索,即这些更年轻的画家通过更开阔的历史视野审视中国画,对中国画的传统与文化精神已有了更自觉的追求与定力。

    展览主办方认为,上海画家的群体中对于艺术本体探索的深度与卓然独立的态度似更加明显,江南文脉一直在地下蔓延生根,直到当下。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也可以理解何以上海一直会出现极具开放视野的艺术家,但同时不断出现重视文脉笔墨与心灵深度的艺术大家——与一些地区的艺术喧嚣与夸张不同,当下的不少上海艺术家们依然存留着属于江南特有的内敛与矜持,上海艺术界或隐或显仍然尊崇南方文人一直崇尚的书卷气,至少,江湖气太盛在上海是根本无法真正立足的,这也可以说明一些浅薄浮躁的画家在其他地区可以轰动,但在上海,却永远无法被真正认可。这是上海这片土地经过百年流转而凝固的格调。

    “回顾百年来上海山水画求索的真正精神所系,一方面正在于对艺术本体的探索与追求,更在于从不屈服于种种外在的力量,从不放弃自己的本心,以艺术的形式探索这个民族的心灵深度,呈现对于人生自由与心灵解放的巨大张力。这样的画家在中国画史上虽然从来只是少数,但其力量与影响却是巨大的。从这些角度而言,结合‘文心雕龙——上海山水画邀请大展’看今后上海山水画在中国艺术版图的份量与深远意义,是没有理由不持更加乐观的态度的。”一位知名艺术理论家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