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第十三届“东方畅想”公益宣传创新大赛颁奖盛典举行

http://joy.online.sh.cn/ 2017-09-21 17:47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获奖作品代表合影

    上海热线讯 盼望着,盼望着,金秋的脚步近了,一年一度的广播人盛会“上海广播节”终于如期而至。这是一次全球广播人思想交流的嘉年华,更是一场全面展示改革发展创新成果的盛大狂欢。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东方畅想”全球华语广播创新大赛迎来第十三届。本届“东方畅想”再次出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面向海内外广播同行及社会各界征集最具价值引导力、最有思维活力的公益宣传作品。

    本次大赛总共收到全国和海外400多家电台的700多件参赛作品,参赛规模、参赛作品数量创下历届之最。众多来自海内外的创意爆款汇聚一堂,充分彰显了华语广播的无穷潜力与勃勃生机,振奋人心!

    大赛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任指导单位,中广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市广播电视协会主办,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于9月21日在广播大厦举行了隆重的颁奖盛典。现场产生了金奖3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阿基米德最具人气奖3名以及优胜奖30名。

    颁奖盛典以当下潮流最热的“嘻哈”表演热烈开场,由多种形态的获奖作品串起,花式体现了广播公益宣传的创新思维、价值引导力,彰显了媒体公益主张及社会责任。来自西藏人民广播电台都市生活广播的德吉卓玛,身着藏族服装现场表演了藏族民间传统艺术——拉萨“堆谐”。当悠扬的歌声与轻快的舞步交相辉映,现场一片欢腾,气氛达到鼎沸。

    赛后,阿基米德FM更是开设“第十三届东方畅想公益宣传创新作品云空间”,汇聚全国广播获奖作品,与广播同行们一起展播优秀公益宣传创新作品,分享公益传播新模式,彰显媒体公益新主张。

    纵览本届“东方畅想”公益宣传创新大赛的全部参赛作品,呈现出立意高、创意新、形式巧、题材广、精品多的五大特点,海内外广播人用声音的无限多样性,推动广播公益宣传开创新局面,令人大开眼界!

金奖获得者

    立意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00多件参赛作品,社会触角广泛,题材丰富多样,创作者通过对社会全方位的观察,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在宏观和微观的两个层面上以写实的、虚拟的、具象的、抽象的多元形式加以表现。

    有庆祝建军90周年、弘扬优秀科学家奉献报国情怀、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精神、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等宏大政治题材的作品,也有彰显好家风、邻里和谐、关爱老人儿童等充满人文精神的暖心作品。以新闻纪实和歌唱、微广播剧、相声、讲故事等文艺形式,多元呈现,内含丰富,弘扬新风正气。

    创意新,突破传统构思套路

    参赛作品都力图突破出新、出奇,极富创意。如江苏扬州台的《小鸟用翅膀为生态投票》通过“扬州鸟叔”镜头里越来越多鸟儿的演变和声情并茂地讲述,生动诠释了绿色生态的理念,一句“你说生态好不好?小鸟用翅膀投了票!”轻声说重话,以强烈的生活气息和真情实感打动人心。

    常州台的《抠门的常大爷》以身边的小人物“抠门”节约资源的点滴场景,传递了节能是国家大事,市民百姓人人有责的理念,平凡而真实。新疆台的《阿凡提》系列,巧妙借助阿凡提这一新疆各族人民心中的智者形象,以情景剧的形式,唱响团结奋进的时代主旋律。

    形式巧,探索融媒体新模式

    本届大赛中,创作者们不仅精心筛选题材,而且构思精巧。福建漳州台的《子罕不受玉》,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时讲过的“子罕不受玉”故事巧妙演绎,告诉人们,一个人培养高尚廉洁的品质比获得一块璞玉更为重要,借古喻今,轻巧灵动。

    天津台的《一带一路新‘地理图’》以相声段子轻松诙谐地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的风貌,为大型主题宣传探索了新模式。上海广播的系列短音频《2017声音日历》,是一组精心策划制作的融媒体产品,汇集了公益、文化、民俗等主题,以别样角度讲述“历史上的今天”。形式巧妙,易听易记。

    题材广,承载媒体公益主张

    “东方畅想”本届大赛汇集的全球华语广播的公益宣传作品,具有很强的人文关照特性,江苏台的新闻纪实作品《遇见》,记者记录下发生在南京地铁站里的真实情形。地铁早高峰时段,一群农民工长时间守着行李静静等待,为上班族让路。一挤一让,既反映了城市的现状,也展现了人性的温暖。

    上海动感广播的《加入绘本伴读,关注重症住院患儿》,一批年轻的志愿者用爱心为重症住院患儿伴读,给患儿带去更多快乐与勇气。以一个细小的爱心举动诠释了上海要建设“有温度的城市”理念,思想内涵深厚。

    北京台的《“寻找”北京话》以“寻找北京方言”为焦点,呼唤人们加强对方言这一正在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通过文化名人的呼吁,彰显了公益宣传的张力。由于大量的作品关注了社会的诸多细部和深处,使得参赛作品的整体呈现出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局面。

    精品多,展现广播向上的力量

    本届大赛充分展现出了华语广播的大视野、大格局和高品质。来自美国中文台的《改变人生的一次旅行——美国中学生的跨洋之约》是一件引人瞩目的力作。作品记述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时邀请的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次年到中国旅行的经历。97名学生到中国游历,改变了美国青少年对中国的认知,从心里走近了中国。

    作品以学生游历后心理的变化和感受,生动诠释了习主席“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的新大国外交理念。这一经历也是电视专题片《大国外交》中一个重要章节。

    西藏台的《用"心"传承的拉萨堆谐》作品通过对非遗传承人的采访、现场表演,用声音再现介绍了“堆谐”这一西藏古老的民间艺术、世界非遗项目,优美、生动、特点鲜明,独一无二。

    每年的“东方畅想”都是一场行走的“创意嘉年华”,海内外优秀广播人汇聚一堂,通过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迸发出对广播的满腔热血、无限才情与赤诚之心,令人感动又佩服。第十三届“东方畅想”公益宣传创新大赛,以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展现了广播公益的万千气象。这些全球华语广播公益宣传中的精品力作,极具强烈的时代感、鲜明的广播特性,并利于在新媒体平台传播与分享,潜力无穷。

    “东方畅想”汇集了全球华语广播人的创新思维、公益主张、社会责任。殷切希望各参赛兄弟台积极参加“东方畅想“公益之声展播活动,期待所有广播人共同分享公益传播新模式,彰显广播公益新主张,用公益之声凝聚向上的力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