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寒夜》出版70年 学者沪上谈小说影视改编增长点

http://joy.online.sh.cn/ 2017-09-25 05:55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巴金的长篇小说《寒夜》,1947年3月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初版,至今已过去整整七十年。为纪念《寒夜》出版70周年,巴金故居特别召开40年代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引国内外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其中,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福泉围绕着影视改编话题,着重分享了《寒夜》电视剧改编的增长点。

    据刘福全介绍,《寒夜》自1947年问世以来,先后有1955年香港华联电影企业公司和1984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同名电影,均获得了不小的殊荣。2007年,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上海派纳影视公司又联合出品了36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宗福先总编剧,陈烈导演,赵文瑄、刘涛、吕中、韦清、董勇主演,首播在成都地区收视率以4.4%排名第一。

    “因为两版电影都基本尊重原著,所以这样的改编是完成了使命的。而从15万字的原著改编为36集电视连续剧,改编所需要做的工作就大有可以值得探讨的余地了。”刘福泉称,“影视改编可以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按照影视的叙事需求来重新安排故事情节,但要保证叙事故事的顺序能够让观众接受,电视剧《寒夜》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在影视对小说改编过程中,成功的改编总是能够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寻找小说文本在叙事中的留白,再进行适当的扩充,充实故事情节,从而使得影视叙事与小说叙事实现合理的对接。”

    刘福泉表示,36集电视连续剧《寒夜》在对小说《寒夜》进行改编时,在基本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主要使用了扩展情节和增加人物两种手段,而这些扩展和增加的部分又都能够与原著很好的贴合,这一方面是原著为改编提供了一定的空白来得以发挥,另一方面也得自于改编者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影视叙事的长处,显示了深厚艺术功力,为影视改编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文本。

图: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福泉

    当天的活动上,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也作为嘉宾现身,以“《寒夜》:一部生不逢时的经典之作”为主题展开分享,他指出,《寒夜》虽然初版本十个月即销售5000册算是不错的成绩,然而,它的传播延长线却极短。1949年以后,作为调子太灰暗、没有给人指出道路的、感伤的“小资产文艺作品”,它自然不合时宜。虽然,在海外得到关注和很高的评价,但当时国内学术界始终把《寒夜》排除在文学焦点外。直到新时期,《寒夜》才得到应有的评价,可是,新文学的作品热持续时间很短,“巴金热”也并未像沈从文热、张爱玲热这样进入公众层面,新时期文学新的作家和作品迅速覆盖了人们对老一代作家的关注。

    “到后来,《寒夜》这样的作品似乎被认定为‘经典’,然而,它们仅是一个‘空壳’,只存在于文学史,而不一定被多少人有效阅读。如今《寒夜》已经出版整整70年,算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此,我认为,该是我们追认这部作品经典地位、重识它的经典价值的时候。”周立民说。

图: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  

    据了解,复兴期的长篇小说可谓成绩显赫,名作迭出。老树如老舍、吴组缃、李辉英、沙汀、艾芜、巴金、李广田等,新花如姚雪垠、徐盈、碧野、王西彦、田涛、钱钟书、路翎、黄谷柳等,他们所奉献的如《鸭嘴涝》(后改名为《山洪》)、《松花江上》《淘金记》《困兽记《还乡记》《丰饶的原野》《故乡》《山野》《寒夜》《引力》《长夜》《春暖花开的时候》《苹果山》《微贱的人》《金黄色的小米》《边外》《一个人的烦恼》《围城》《财主底儿女们》《虾球传》《四世同堂》等,代表了这一时期现代长篇小说创作的艺术成就。

    大家普遍表示,无论是对抗日爱国热情的弘扬,对黑暗现实的讽刺、揭示,对知识分子在时代面前当何去何从的理想思考,还是在现代意识的挖掘上,作家们都显示了他们的艺术才干并在思想艺术上体现出应有的时代高度。

图:活动现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