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艺术节“艺术天空”感受时代主旋律享文化成果

http://joy.online.sh.cn/ 2017-09-27 11:40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娱乐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20日至1119日举行。作为艺术节核心板块,艺术天空秉承好节目集中,好节目惠民的理念,坚持依托艺术节的丰富艺术资源,将海内外优秀文艺节目精准配送到市民家门口。今年,共有46台、94场中外节目进入艺术天空25个演出场所覆盖全市16个区,其中,既有喜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炫彩中国”、“欢欣之声,形于颂歌”等户外演出,还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艺团体风情浓郁的节目,更将全新推出为观众带来独特体验的“杨浦森林音乐会”品牌项目,更多的中外优秀节目也将让市民分享多姿多彩的艺术成果。

        艺术定制 内容亲民

  “艺术天空2014年诞生至今,不断强化艺术节丰富资源的内容亲民,将平时只能在艺术殿堂才能欣赏到的节目进行有效配置,以艺术定制的方式,让演出融入时代感、主旋律和亲近感,使市民观赏时缩短心灵距离,感受社会氛围,与艺术表演产生心灵共鸣。

  本届艺术节“艺术天空”的首场演出,是上海民族乐团的“炫彩中国”音乐会。演出正逢党的十九大召开,经过艺术节和乐团的策划配置,重新定制的整场音乐会节目,无论是民族管弦乐《牧歌》、琵琶与乐队《楼兰意象》,还是竹笛与乐队《飞歌》、二胡与乐队《我的祖国》,既散发着浓浓的民族风情,又体现了时代的主旋律,音符飞扬之中,洋溢着奋发进取的力量,让观众感受到浓浓的喜庆气氛。

  在上海城市音乐草坪广场举办的草坪音乐会,已经成为“艺术天空”的品牌标志,其中的“12小时特别活动也已打造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艺术风景。今年的这个活动,以“颂”为主题,不但安排了“听见中国”音乐会、“欢欣之声,形于颂歌”音乐会等演出,还汇集更多名家名团,以打击乐、室内乐、爵士乐、独奏独唱、多媒体音乐等多彩多姿的音乐形式,营造颂扬时代、喜庆欢乐的演出主题,

  内容亲民,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背景和文化层次的市民,在“艺术天空”的文化服务中,都能缩短心灵距离,无差别走近艺术。因此,大多数进入“艺术天空”的节目,采用了“艺术定制”的精准配送方式,在全市各个场地演出。如捷克布尔诺国家芭蕾舞团在艺术节展演的是芭蕾舞剧《黑与白》,为了在“艺术天空”的静安公园场地演出更容易被观众接受,他们专门定制了一套“舞蹈作品集锦”,把舞剧的精粹集中展示给观众。瑞士贝嘉芭蕾舞团也将在本届艺术节演出重点剧目《魔笛》,为了走进“艺术天空”与市民亲密接触,他们也重新编排,特地准备了一台别样风情的舞蹈作品集锦

  一区一品 精心打造

  艺术天空在不断做大做精、深入人心的过程中,自身的服务功能也在不断放大,尤其在服务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助力各区推进“一区一品”建设中,产生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形成了市区联动、打造特色品牌的局面。全市16个区都在努力推进一区一品建设,如黄浦区的户外音乐特色、静安的戏剧艺术特色、长宁的舞蹈艺术特色等。“艺术天空”的黄浦城市草坪音乐广场音乐会、中山公园的舞蹈节目集中配送等,也服务了各区的文化品牌建设。今年,杨浦区提出要以森林公园为核心场地,打造森林音乐节的品牌建设设想。“艺术天空”闻讯而动,马上与杨浦区的这一新决策对接,形成了节目落实、演出策划和制作推广等机制。

  定于102829日在共青森林公园举行的“2017艺术天空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将上演查理·席姆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和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音乐会版歌剧《卡门》。两台音乐会,名家助阵,新锐亮相,曲目经典,风情浓郁,将给观众提供独特的欣赏体验。音乐会期间,布置一新的共青森林公园将从下午起迎候市民,在音乐的氛围中徜徉草坪树林。“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意味着“艺术天空”将出现一个让人期待的新品牌,目前,票务工作已启动。

  “艺术天空助推“一区一品”的作用,还体现在黄浦区的“12小时艺术狂欢活动之中。1029日,“艺术天空”与黄浦区文化部门、上海音乐厅等合作,举办的“12小时特别活动所有节目已落实完成,届时,意大利电影交响乐团多媒体音乐会、挪威的森林”——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音乐会,以及包括法国洛伦佐·纳卡拉托爵士三重奏音乐会、柯川和远方”——亚尼克·瑞约爵士四重奏音乐会、青春致敬贝多芬”——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者专场音乐会等,当天12小时内将在城市音乐草坪广场和上海音乐厅进行户内外联动,让广大市民与音乐爱好者在走近艺术、享受艺术的同时,融入艺术的狂欢之中。

  此外,艺术天空还与徐汇、虹口合作,推动文化进商圈。过去,艺术天空只局限于艺术内容的单向配送,如今,变成了各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策划者和推动者。在角色功能变得更为主动更为丰富的背后,其实正是艺术天空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切实落实。

  溢出效应 全面覆盖

  今年的艺术天空更为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正实现“1+16”全覆盖。一些过去辐射力度相对薄弱的郊区,这次也迎来了名家名团。比如最远的崇明,上海芭蕾舞团舞剧《白毛女》、英国天使之翼童声合唱团音乐会、英国老地方先锋派舞蹈团《雾都孤儿费金》等世界一流表演院团的经典作品到访演出,崇明的观众不用赶到市区就可以享受文化盛宴。 

   今年,入选主板演出的名家名团中,将有近六成参与艺术天空的演出,其中包括捷克国家交响乐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体现了“艺术天空”的“溢出效应,全面覆盖”文化服务,让广大市民真正享受文化发展的新成果。

   为了实现更加完善的服务,“艺术天空”还以“文化惠民零门槛”方便市民快速预约和取票,今年艺术天空将开辟多渠道查询、预约的通道,从927日起观众可通过艺术节官方票务平台进行票务预约,后续也可扫描宣传单及海报上的二维码,或直接登陆大麦网、文化上海云APP进行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咨询电话也可登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官网进行查询。

  为鼓励观众积极参与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今年艺术天空还将从去年的热心观众中选出部分代表,颁发本届艺术节开幕演出的入场券、以及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的套票,让更多的人受惠艺术。此外,为了让观众能提高艺术欣赏效率,真正理解艺术,艺术天空还会根据演出剧目,推出各种导赏服务,观众可以边欣赏艺术,边听到精妙的讲解,从艺术中汲取生活的养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湘湘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