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海上文娱新闻

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学院之光”30+30嘉菁英特展将开幕

2017-10-21 21:52:10

    上海热线讯 10月21日,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学院之光”30+30嘉菁英特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展览将于11月18日在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森兰国际交易展厅正式开幕。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简称“大艺年展”),是一个全面展示中国学院艺术教育、创作的专业平台。“学院之光”30+30嘉菁英特展作为大艺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呈现近千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中国大学生及青年艺术家创作的新兴面貌。

    2017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特展主题:“学院之光”

    2017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学院之光”30+30嘉菁英特展的参展作品是以九大美术院校为首的全国500多所高校的七万余名艺术学子及毕业生中征集了优秀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摄影等多种门类。可谓大浪淘沙、万里挑一,象征了国内艺术界新生代中的顶尖水平。

    青年艺术家正处于艺术创作探索的初期阶段。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鼓励,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既给予他们自由发展的土壤,又积极引导发掘青年艺术家的潜力。

    此次展览活动不仅为大众提供了直面全国学院艺术精品的机会;同时,由于学院艺术作品具有专业可靠、未来可期以及价格相对低位的特点,所以通过作品销售也将打开中低价位艺术品消费、收藏市场,为文化产业升级注入一股新鲜推力,切实探寻文化艺术振兴的新思路。

    青年艺术家是中国艺术的未来,是建立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此次展览将在全国范围内不懈挖掘青年艺术资源与培养青年艺术家,为中国艺术市场输送源源不断的新生血液。这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注意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

    策展理念:架上的回归

    近年,当代艺术的发展,出现了“回归”的信号。一个是呼唤架上艺术的“回归”,另一个是呼唤后现代主义语境下有别于西方为“主体自我”的“他者”地位的东方或者中国艺术的“回归”。

    著名文学理论家萨义德认为,东方主义把东方和西方完全分离开,许多作家,包括诗人、小说家、哲学家、政治理论家、经济学家以及行政官员等接受这“二元对立”分法,并将其作为与东方人建构文艺、习俗和命运等有关理论的出发点。然而,这里的东方并不是实际的东方,而是西方话语创造出来的“他者”,是被西方“东方化的东方”,完全没有思想与行动上的自由。

    目前,学院艺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充满了西方与东方、传统与后现代、理念与技术、媒介与观念等各种结合。每一个艺术品都表达了一代艺术家对这个世界的独特看法。如果说中国学院主义与西方当代主义有什么区别的话,那么一定是有两个方面:第一、学院主义更加重视绘画技术传承。第二、学院主义更加主义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发掘。

    而此次参展的大学生正是基于以上两个方面的杰出代表。然而,艺术大学生还肩负着更大的责任,那就是通过艺术创作,改变中国艺术从属于西方“自我”视野下的“他者”形象。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责任编辑:先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