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呦呦鹿鸣》参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http://joy.online.sh.cn/ 2017-11-01 09:56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1031日晚上十点半,刚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谢完幕,冯晓真就在舞台上和演员们握手拥抱在一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真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我居然能站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尽情地为中国人歌唱,就在刚才我们把中国伟大的科学家,宁波的马灯调不仅唱给了中国人听,连老外都在鼓掌拍手呢,这是我的骄傲啊……”

    冯晓真是宁波老年合唱团的一位演员,特别喜欢唱歌的她真是没想到,自从参加了民族歌剧《呦呦鹿鸣》之后,剧组带给了她太多的惊喜和感动,从宁波一路唱到了省城杭州,这一次唱出了浙江来到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这让剧组的所有成员都颇感骄傲和自豪。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中外艺术汇聚交流的盛会,也是人民大众的文化节日,一年一度的国际艺术节不仅为喜爱文化艺术的中国百姓带来了新鲜的文化产品和创意,也成了各国艺术互相交流切磋的平台。今年的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定于20171020日至1119日举行。期间,艺术节将展演45台剧目,其中境外25台,境内20台。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汇聚本届艺术节,充分体现艺术节的国际性、创新性、引领性和经典性。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剧节目分音乐、舞蹈、戏剧.戏曲这三大板块,从去年年底开始,主办方就开始全世界寻求高质量的艺术产品,满足不同观众的艺术文化需求,将国内外一流的文艺节目带到广大市民身边。浙江省首部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自创作之初就受到了主办方的关注,在宁波首演期间,因其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及呈现在舞台上的完美效果,经过遴选评审,入选成为今年艺术节的唯一一部国内民族歌剧。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虽然屠呦呦是高不可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她的故事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虽然她是了不起的科学家,但她追求梦想的执着和努力攀登的精神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品质。《呦呦鹿鸣》以科学家为主人公,尽管是一次大胆的创作尝试,但同样能够展示出人物形象的艺术魅力。整个歌剧从屠呦呦的生活和工作情节入手,通过父女、夫妻、同事之间的对唱、重唱,让音乐深入揭示人物之间的情感及矛盾冲突,使整个故事更有张力和感染力。

    《呦呦鹿鸣》是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宁波交响乐团共同制作演出,宁波大学、宁波教育学院、宁波老年大学合唱团共同参演。自从去年1月,决定要创排浙江省首部歌剧《呦呦鹿鸣》以后,宁波市演艺集团就一直把这项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来抓。为了在剧中尽量还原展现那一代人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秉持着刻苦钻研的精神,为了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付出了青春的科研工作者,剧组也是绞尽脑汁,不断对剧本进行修改打磨。为了让舞台上的剧情跟时代特征尽可能还原重现,在排练的冲刺阶段,剧组还特意到宁波市药品检验所,就科研人员工作的神情、动作以及如何对实验仪器进行正规操作进行了专门的学习,目的就是创作精品艺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全剧由孟卫东作曲,廖向红导演,吕薇主演。

    “中国人的爱情虽然很含蓄,但也很浪漫,尤其是音乐特别好听,上半场舞台上出现满天星空的画面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爱情。屠呦呦女士让我们敬佩,通过这部剧,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人,了解了中国伟大的医药文化。”一位外国观众在看完《呦呦鹿鸣》后这样评价。

    “这是一部伟大的歌剧,它的伟大不仅仅是歌颂了我们当代伟大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屠呦呦女士,它的伟大还在于用‘以身试药’等剧幕展现了老一辈医务科研工作者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忘我的牺牲精神;它的伟大在于真正的体现了中国人物的性格、命运和思想感情,这部戏有血有肉,是有生命力的。”一位上海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话铿锵有力。

    当天晚上,中国著名文化学者、散文家余秋雨先生、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女士、现代中国第4代画家夏蕙瑛女士等文化艺术界的前辈也观看了演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潘宇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