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囚犯在解剖前死而复生   蒙古国女在沪身亡情况   上海最高双子塔将竣工   球迷因一盆冷菜"开战"   羽绒服爆炸 关煤气要紧   考试作弊橡皮嵌电子设备   2018有50笔钱打入账户   猪肉档拍出220万元   市中小学寒假时间公布   

壮剧《冯子材》献演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http://joy.online.sh.cn/ 2017-11-03 16:33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115日至6日,由广西戏剧院创作的壮剧《冯子材》参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讲述广西各族人民战胜强敌的爱国故事。


    在今年的艺术节上,中国传统戏剧的演出是一大亮点,将有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8个传统剧种进行展演,其中就有广西戏剧院创作的壮剧《冯子材》。

    《冯子材》以镇南关战斗为背景,讲述七十高龄“老提督”冯子材临危受命出任广西关外军务帮办、前敌元帅,与西方列强展开生死搏杀的故事。他冒险闯入凤凰寨,说服壮族首领青凤与朝廷联手,共抗强敌;他命人抬着为自己打造的铁皮棺材上阵,以示不惜性命,以身许国的决心。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在镇南关打响,这是鸦片战争前后一百年间中国对抗列强的一场难得的胜仗,胜得虽然惨烈,却也动人心魄,召唤和鼓舞现代人不断奋斗前进。

    2015年,由著名剧作家刘桂成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熊源伟与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联合执导的壮剧《冯子材》完成创作,并于同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全年度资助项目,20169月入选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最佳音乐创作奖。201610月入选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入选2017新年戏曲春晚,向中央领导献演。

    壮剧《冯子材》由广西戏剧院壮剧团演出,相较于京剧、昆曲等剧种,壮剧在本届艺术节上可谓“气质独特”,演职人员更是由多民族组成,汇集了壮、汉、瑶、苗、侗、仫佬等20多个民族的优秀人才,其中少数民族演员占三分之一。作为富有广西特色的地方剧种,壮剧在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独特唱腔和武戏,让戏迷眼前一亮。

    在《冯子材》的舞台上,能品到浓浓的桂风壮韵。舞台上通过壮寨布局、壮族民族服饰、巫师举行祭祀仪式和号角、壮语、傩面、壮家兵器,以及独特战法等壮族文化的重要元素,使得该剧散发出浓郁的壮族气息,令人赏心悦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塑造冯子材这位民族英雄时,并没有将其塑造成神,而是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爱孙女、爱战友、这些情感在剧中得到了体现,于是,“这样的英雄好接地气!”就成了不少观众在观剧后不约而同给出的评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潘宇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