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教师备课本走红   上海天气终于要回温了!   申花为第四外援烦恼   孙吉孙祥探患病小朱教练   朱永强父为救儿已卖房   潮白河成溜冰场(图)   潘粤明为儿子庆生   鹿晗跨界组电竞俱乐部   不得不服!又是第一!   47岁张嘉译全家照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回望云峰——赵望云艺术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

http://joy.online.sh.cn/ 2017-11-11 21:07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 2017年11月10日,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华艺术宫联合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暨捐赠巡展系列:“回望云峰——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作品巡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

    赵望云(1906—1977)是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家,长安画派的创始人之一。河北省束鹿市人。曾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文物处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首任主席、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文化局副局长等职。

图:“回望云峰——赵望云艺术展”现场

    赵望云平生致力于中国画创作,面向生活,画风质朴浑厚,骨高气雄,以人物、山水著称。作品的创作内容十分广泛:农民、工人、各少数民族的劳动生活、农村的田园风光、塞外的辽阔草原、终年积雪的祁连山、风沙弥漫的弋壁滩、三门峡水利工程、宝成铁路建设工地、南海之滨、西北高原……凡是他足迹所到之处,都保留有他反映祖国风貌的佳作。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了展览的缘起,他谈到,2016年,在赵望云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他的八个子女以向中国美术馆捐赠351幅作品的方式,表达了对父亲的深切缅怀和思念之情。这批宝贵的捐赠,涵盖了赵望云从20世纪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创作,对赵望云一生的艺术创作构成了有序而系统的总结。2014年,中国美术馆在“典藏活化”系列展刚开始启动时,就举办了馆藏赵望云先生写生作品展,旨在引领当代美术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导向。今天,这批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可谓再一次践行了赵望云先生所信守的“为大众而艺术”的理念,使这些国家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所享。

图:“回望云峰——赵望云艺术展”现场

    赵望云的写生,早年多画人物,后来逐渐以山水为主。但是他画山水也是旨在反映现实社会生活,表现人的精神面貌。他继承和发扬了我国古代绘画中的山水与人物相结合的优良传统,他很少画纯风景性质的山水画,更不画闲情逸致的骚人雅士和达官仕女。他认为“一切快乐都是劳苦换得,风景的优美,亦多因为人的活动 ”。所以他能根据不同的题材、环境、运用娴熟的多变的表现方法来描绘丰富多彩的自然物象。

    赵望云除了在现代山水、人物画方面取得成就之外,对于家畜动物的描绘也有新的创造。特别是他画的毛驴,造型准确、笔简墨润、形象生动、活泼可爱,所以解放前人们送给他一个雅号——“赵望驴”。

图:“回望云峰——赵望云艺术展”现场

    吴为山馆长表示,赵望云先生不仅是二十世纪上半叶到民间去、表现民生疾苦的艺术大众化思潮的先驱,也是五六十年代“长安画派”卓然崛起的奠基者和创始人。其一生以“为人生而艺术”为宗旨,以表现时代精神为追求,自始至终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同时,在“行万里路”的直面生活中高扬源于本心的人文关怀,在“人与天侔”的相互对应中奏响西北自然的浩然之歌。

图:“回望云峰——赵望云艺术展”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赵望云生平作品共计110余件,所展出的作品均为中国美术馆藏品,乃是“藏品共享”这一典藏理念下的具体执行行为。此前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赤子之心——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也是两馆这一系列深度合作的成果。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1月30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