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海上文娱新闻

第19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马克若普洛斯档案》压轴演出

2017-11-19 23:39:35

    上海热线讯,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在上海大剧院闭幕,闭幕压轴演出由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带来捷克民族歌剧的代表作:《马克若普洛斯档案》。

    据了解,该剧作为捷克作曲家莱奥什·雅纳切克的最后第二部歌剧,基于卡雷尔·查佩克同名作品改编、创作而成。《马克若普洛斯档案》于1926年,在布尔诺国家歌剧院举行世界首演,自此该剧也成为雅纳切克"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此次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阵容是原汁原味地呈现,也让观众可以领略到来自捷克国家歌剧院对捷克民族歌剧的纯正演绎。

    《马克若普洛斯档案》讲述了关于长生不老的愿望,探讨了一个关于永恒生命的哲学问题。马克若普洛斯是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鲁道夫二世的御医,他接受皇帝的旨意,研究长生不老药。在1585年,御医的女儿埃米利亚·马蒂喝下了由马克若普洛斯研制成功的长生不老药之后,真的开始长生不老、永葆青春的生活。300年以后,埃米利亚·马蒂作为一名歌剧女演员出现在布拉格,每一个看到她的人,都被她的美貌所惊艳,但她的心灵却是异常的冷漠,她似乎预感到了自己即将死去,对死的恐惧已经攫住了她的心。她对任何事物的反应都是冷淡的、否定的。而能引起她关心的只有两件事,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死亡的恐惧。

    《马克若普洛斯档案》在雅氏歌剧甚至整个20世纪歌剧中,都显得非常奇特,属于不折不扣的"另类":它的取材和情节,以及受此影响的音乐处理,均与19世纪以来的传统歌剧迥然相异。雅纳切克超越了原剧的境界,用音乐的力量将原来的惊悚神秘喜剧转化成了一部具有悲悯气质的升华性歌剧。整部剧作通过荒诞剧情向观众展示了人物的真实心理。同时也揭示了人性的真谛:长生不老的生命是孤独无助且令人绝望的,生命正因有限才获得意义。

    据悉,从1923年到1925年,雅纳切克用了差不多整整两年时间修改剧本,并且进行音乐创作。这部歌剧采用吟诵调的写作手法,使其有一种厌世的辛辣感,极具表现力和"现代感"。整部歌剧从头到尾保持着不加渲染的、简朴的风格,不和谐的、尖锐的音响显示了一种原始的乐风。从本质上来说,这部歌剧不能算是民族乐派风格的,而是现代主义风格的歌剧。

    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选用与斯美塔那、德沃夏克齐名的捷克三大作曲家之一雅纳切克的代表作《马克若普洛斯档案》作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闭幕大戏,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主题在艺术节各版块内容中的演绎和深化,同时能够进一步促进国内观众对捷克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密切中捷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除此以外,雅纳切克的这部作品《马克若普洛斯档案》是首次在中国内地上演,观赏性强、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无论是从观众接受度或是认知度,其"穿越"的荒诞题材、"悬疑"的故事情节、丰满而充实的音乐信息量,将给观众带来一场崭新的视听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新创设的"学生观剧团",通过艺术节校园行参加本次闭幕大戏的特别导赏活动,共同聆听由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剧作家帕特丽夏·卡萨科娃带来的特别导赏,精彩解读雅纳切克独到的艺术世界与《马克若普洛斯档案》的独特魅力。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责任编辑:猪柳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