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注意!上海人又排队啦!静安凭啥引人纷至沓来

http://joy.online.sh.cn/ 2017-12-15 09:24 稿件来源:上观新闻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啥事情啊?怎么又在排队啦?”  

  最近,南京西路上兴业太古汇内,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火了一把。已经开业了一个多星期,还是经常热热闹闹排长队的景象。尽管这里的咖啡价格比其他门店要高出一截,但为了亲眼见证从咖啡豆到一杯醇厚咖啡的奇妙之旅,有不少顾客趋之若鹜,冒着寒风赶来 

  星巴克烘焙工坊门口排队、修旧如旧的荣家老宅门前排队、各类文化活动场所内人潮涌动……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2017年的静安,可能会是一个“”字。众,即为多:是集聚的表现,反映出城区的魅力;是能量的积蓄,勾勒出经济的轨迹;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体现了管理者的新理念。

  制图:邵竞

  用好文化老底子,引得众人来  

  陕西北路上,荣家老宅经过6年大修,恢复了当年富丽堂皇的原貌,从10月开放至今,老宅门前日日都有等待参观的人群排着长队,争相一睹百年历史老建筑的风采,陕西北路南段也有了久违的人气。

  荣宅前,几乎日日有人排队等待参观。

  今年以来,静安一大批隐于市区的老建筑、老弄堂在恢复原貌后,立刻变成“网红打卡地”,吸引四面八方的众人纷至沓来。 

  康定东路87弄3号,清末明初的仿西式建筑,张爱玲在这里出生,被改造后恢复原貌,作为石门二路街道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原来只是吸引老年人的基层文化站,现在开始有了年轻人的身影,时常上演一场场“家庭文化嘉年华”;常熟路113弄的善钟里,数位抗日名将与文化艺术家都曾在此居住,如今一项名为“弄堂复名”的计划从善钟里展开,当年里弄的建筑特色和人文风貌展现在墙上,消防栓、拴马环等历史痕迹都被挖掘出来,不少游客将这里作为城市文化深度旅游的新景点。

  星巴克上海烘焙坊

  静安在上海最早提出打造“文化强区”。今年是“撤二建一”的第二年,静安对全区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站位、新谋划:让文化贯穿主轴,推进落实“一轴三带”发展战略,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强区和亮点;注重文化的浸润和普及,从不同维度丰实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历史底蕴丰厚、老建筑资源集中,是静安文化的最大特色。用好了这个老底子,文化才能称得上是静安的一张名片。

  大宁国际郁金香节

  有意思的是,今年不少静安老建筑、老弄堂的复兴,也得益于一个“众”字。如,荣家老宅在修缮中,政府作为监管方,引入社会资本,由中外工匠合力完成;石门二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建设中,由社会组织进行空间上的改良与改造,采用“政府出资、市民点单、社会组织送菜”的文化配送模式;善钟里的改造中,在政府引导下,居民自筹部分资金、主动挖掘历史细节。  

  政府不再是大包大揽,而是通过适当的引导与不缺位的监管,让市场自主发现文化价值、让市民自发进行文化保护,文化的活水自然流淌起来。  

  发挥“众”部门合力,激发经济活力  

  市北高新,是去年4月挂牌的上海大数据产业高地,成立时间不长,但集聚效应不弱。商业数据交易量占据国内数据公开交易总额“半壁江山”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位列“十大中国大数据联盟”榜单第二的上海大数据联盟、全国首个大数据流通与交流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国内首个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等重量级平台、一批专注于云计算与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的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各类要素,都在此集聚。 

  今年,静安在以南北向为轴打造的三大产业聚集带上发力:南京西路两侧高端商务商业集聚带能级进一步提升,融入时尚、文化、艺术、设计与体验等多元要素的商圈业态显现;苏州河两岸人文休闲创业集聚带加快推进,“一河两岸”规划方案已经出台;中环两翼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作为主要驱动力市北高新园区成为静安最有潜力的经济引擎。

  落户静安的国际众创空间品牌WEWORK

  在产业集聚、能量迸发的背后,同样体现了政府服务的一个“众”字:发挥众部门合力,激发经济活力。  

  市北高新大数据产业高地成立之初,静安就确立了“举全区之力打造”的定位,更是整合多个职能部门力量,打好服务牌,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从人才、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基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品牌建设、企业创新发展、创新项目和示范工程、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多个方面,聚焦市北高新大数据产业发展。

  一河两岸规划今年出台。

  最近火热的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作为新模式、新业态,引入之初难点诸多。据说,静安为呵护这一创新项目,单区长层面的协调会就开了不下8次,小范围现场协调办公更是不计其数;区发改委、规土局、建管委、商务委、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合力为这一新项目的引入服务,最终扫清了政策障碍。  

  深度融合要靠“众人拾柴” 

  今年,吃好午饭荡马路,成为静安区不少处级以上干部每周几次的“功课”。不过,这个荡马路可不那么轻松,目光所及都要仔细看、仔细查,从道路立面、灯光绿化、暴露垃圾,到交通秩序、违法搭建等,发现问题之后,还要推动及时解决。

  静安寺街道今年消灭了最后200多个手拎马桶,图为80多岁的赵阿婆用上了现代化卫生设施。

  “撤二建一”后,静安区有了纵深发展的广阔腹地,但城区面貌的“二元结构”成为管理中的一块短板。怎么办?今年5月,静安率先在全市实行“路长制”静安区,25位局级干部挂帅“第一路长”,全区300多名处级干部任“二级路长”,依托街道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全区246条道路实现精细化管理覆盖。  

  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更多资源集聚基层、统筹解决疑难杂症,这成为静安推动社会治理的新思路。

  彭浦新村街道的沿河违建在拆除后,变成了居民身边的公园。

  昌平路桥要开始建设,昌平路上一处地块的470多户迎来了征收。

  从本月到明年1月底,静安集中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调研走访活动,从局级干部、处级干部到街镇干部与社区工作者全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人民群众、走进各类企业,了解掌握当前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探索创新今后工作思路和对策。正如区领导所说,在深度融合基础上,静安区特别需要提振队伍整体素质,为各项改革发展提供理念和组织保证。当硬件比拼到了一定阶段,接下来,就是城区管理者理念和思想的竞争。 

  当然,深度融合并非一朝一夕,从表象到骨子里面的融合,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静安南部沿袭下来的高端、国际范儿的风格,北部多年养成的果断、执着的作风,倒并不需要完全磨去棱角;南北相互取长补短,或许可以呈现一个更有个性的静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