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岁月如酒醇 青春不落幕:电影《芳华》观感之四

http://joy.online.sh.cn/ 2017-12-23 13:00 稿件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电影圈有一段流传很广的话,是姜文对冯小刚说的,“电影应该是酒,哪怕只有一口,但它也得是酒。你拍的东西是葡萄,很新鲜的葡萄,甚至还挂着霜。小刚,你应该把葡萄酿成酒,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杯又一杯的鲜榨葡萄汁。”12月15日,由冯小刚导演的《芳华》上映,姜文说的“酒”,冯小刚酿出来了。

  《芳华》这杯酒,带着一丝甜。宽敞的大院、热闹的排练室、高昂的音乐、青春的生命、鲜红的标语,阳光强烈到空气中的灰尘都能看见,地板擦洗得纤尘不染。泳池边,半干的床单下,掩着嬉笑的脸。跟着何小萍旋转,观众也转入了那个时代,甜蜜又美好,令人微醺。

  甜中也有酸、涩、苦。好人刘峰的真心一再被辜负,何小萍从入团第一天起,就被人歧视直到离开。战争碾碎了一具具躯体,也折磨着一个个灵魂。那一年的“芳华”,是无数人在时代变革面前跌宕起伏、风雨飘摇的命运。初尝《芳华》,尝到的是青春气息;再品,是时代洪流及战火淬炼中的命运残酷;细品,是岁月洗练后的真情悲悯。饮这杯酒,冯小刚自己先醉了。他说:“它真的是很有度数的酒,这一大杯喝下去,我一直晕着到现在。”

  我们怀念1989年的《悲情城市》,怀念1993年的《霸王别姬》,怀念1994年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不仅仅因为电影带来的那份如小酌后恰到好处的眩晕,还因为那份穷尽所有也要打磨出精品的“工匠精神”。在《芳华》背后,站着的不是导演,而是“匠人”冯小刚,他把影像酿出酒的芬芳。

  为了竭尽所能还原自己记忆中的那个时代,冯小刚耗资3500万元,在海口搭建了“文工团”大院。电影中到雪山高原慰问的情节、战争的镜头,都是实地、实景拍摄的。

  开机前,主创人员提前半年进组,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训练,不仅要住集体宿舍、自己打饭、学习打背包,还要围读剧本、练习基本功、排练舞蹈。“从一开始选她们我就说,谁也不许拎个小名牌包招摇过市。要穿上那个时代的军装,过那个时代的日子、生活……让她们去体会,慢慢地沉到那里面去。”冯小刚说。何小萍的饰演者苗苗感到,自己在那个时代里“活”了一次、“跳”了一次,角色在她身体里“长”了出来。

  冯小刚的青春,都浓缩在《芳华》里。“那个时代,年轻,一腔热血;那个时代,我们崇拜英雄。我们所经历的青春年华和这一代的人很不一样,我们会历经大时代的洗礼,也会经历战争。我想让观众看到战争的残酷,知道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冯小刚说。

  看《芳华》的时候,我身后一位约摸五六十岁的先生一直在抽泣。结尾曲响起,他沉默地戴好帽子,走出影厅。厅外,阳光正好。也许我们无法完全理解那代人,但是通过电影,我们感受到他们的温度,触摸到他们的灵魂。《芳华》未必能让所有的观众“燃烧”,但这样的作品,一定是中国电影的福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