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浏览字号:
浙江卫视2018跨年:歌舞的狂欢 更是思想的沉淀
http://joy.online.sh.cn 2017-12-27 11:03 [来源]:新华网



  时值年末,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的争夺战再次打响。“跨年之夜”在中国观众眼中也越来越具有“仪式感”,在辞旧迎新的节点性时刻,电视媒体应该带给观众怎样的“内容大餐”?跨年“仪式”又可以有哪些方式?

  浙江卫视在今年的跨年设计上针对以上问题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题方向。在延续往年热力筹办跨年演唱会的惯例上,12月31日晚,还将再加码一场“思想跨年晚会”,通过两天双晚会的跨年设置,带给观众更全面的年终回馈与新年展望。

  随着电视媒体娱乐化趋势愈演愈烈,娱乐话题通过各种形式占据了大众日常信息获取的主导。近两年,提倡将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应该进一步强化电视媒体的公益、文化属性,并鼓励在黄金时段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节目的播出数量和频次,强调始终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策划举办“思想跨年晚会”是对观众当下精神文化需求的洞悉。与往年卫视跨年晚会主打明星艺人的卡司阵容不同,“浙江卫视2018思想跨年”试图以“内容”为突破口,通过嘉宾之间的思想交锋为观众奉上一台极富思想干货的晚会。在这场晚会中,主角不再是明星,话筒将交给各行各业的代表和思想领域的意见领袖,大家讨论的内容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样的设计打破了以往严重同质化的跨年晚会格局,令人耳目一新。

  定位“思想”,以知识观点分享为核心内容的节目形式,在跨年晚会眼花缭乱的竞争中可谓是一股“清流”,是来源于观众对于电视节目“思想内容”的渴求。“浙江卫视2108思想跨年”选取的话题将主要针对奋斗中的年轻人。针对他(她)们关心的问题,届时马东、高晓松、张召忠、吴晓波等“思想领域”的意见领袖将联手各行业代表展开多角度的对话。现场将通过小场景party式聚集与互动,分享式的演讲,把更客观更全面的观点和内容传递给观众,加深对热点社会问题的洞察和透视。

  通过对节目形式的解读,可以发现浙江卫视策划2018思想跨年晚会,响应了文化类节目为大众创作的初衷,聚焦大众最切身的生活感受和社会热点,让不同行业背景的年轻人汇聚一堂,话题涵盖经济、文化和生活等方方面面。在年度跨越的时间节点上,这样的晚会设计在宏观的布局上无疑是先锋性的,这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需要。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湘湘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