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威尼斯电影节亚太单元在沪启动 高晓松任主席

http://joy.online.sh.cn/ 2017-04-12 18:55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讯,今天下午(4月12日),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enice Days)亚太单元在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正式启动,著名音乐人、电影人、媒体人高晓松出席了启动仪式,并正式出任主席。在现场,高晓松介绍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单元的活动情况,并宣布即日起开始面向亚太地区,公开征集“亚太单元”组委会评委、优秀影片,而在今年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各项评选结果也将现场揭晓。此外,威尼斯电影节执行副主席、意大利电影制片人联合会主席Pietro Innocenzi也当场宣布,今年起的5年内,“亚太单元”均将在沪开设主场。

图:启动仪式

    高晓松表示,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与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岁月合作举办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单元系列活动,旨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打造首个强调艺术性、专业性、实践性和中国主题的电影文化交流盛会,推动促进中国电影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通过电影这一生动载体向世界电影行业专业人士提供相互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不仅能让在海外推广中国电影的电影人找到归属感,也让外国友人同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高晓松说。

图:高晓松在现场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并与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德国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电影节。在“三大”电影节中,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具艺术性,在电影人心中处于殿堂级地位。在电影黄金年代(20世纪30~60年代),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是诸多电影大师的摇篮,其最高奖项便是“金狮奖”。

    中国电影与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89年,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威尼斯为华人赢得了第一座金狮奖;1991年,张艺谋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银狮奖,次年他又凭借《秋菊打官司》获金狮奖,巩俐则拿下影后。2005年,李安的《断臂山》获金狮奖,更因此拿下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吴宇森则凭借《赤壁》、《碟中谍2》、《英雄本色》获终生成就奖。同时,电影节的评审团也对中国电影人敞开大门,从2002年开始,巩俐、赵薇、张曼玉、许鞍华、陈可辛、姜文、陈冲等人都担任过评委。

    去年的第7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创始人江泊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特别贡献奖“,成为获此殊荣的华人电影教育界第一人。同时,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也获得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单元”未来五年(2017—2022年)的主办权,并与意大利电影工业协会缔结友好联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引入,从学术教育来说,带来了国际性的电影专业资源和教育理念;从电影艺术来说,也提升了华语及亚太电影的艺术水准和国际认可度。”上海电影艺术学院院长江泊表示,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作为上海第一个、全国第二个以电影命名的独立学院,迄今已培养出1万多名活跃在电影制作领域的优秀人才。

    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作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单元的主办方,上海电影艺术学院除开展亚太单元优秀电影评选之外,还将与意大利国家电影工业协会、意大利威尼斯市政府、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及威尼斯岁月等机构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项目,并联合举办“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建立“青年电影人才创意基地”,在上海举行“意大利电影周”以及在威尼斯举行“中国电影周”等一系列活动。

图:江泊(左)与高晓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