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解析综艺价值传递

http://joy.online.sh.cn/ 2017-06-14 23:39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上海热线6月14日消息,今天,在倍受中外电视人瞩目的2017上海电视节上举行了一场关于综艺的行业级论坛。脱口秀、真人秀、喜剧类、文化类等"现象级"综艺的导演和制片人作为与会嘉宾悉数到场,围绕着"综艺节目的价值传递"的话题各抒己见,大咖们从不同的视角,归纳出发人深省的共识:好综艺,无论品类,都在传递相似的理性价值内核。

    作为论坛的主持人,冷眼看电视创始人、电视评论人杨智帆从"不同综艺类别的价值观定位""综艺价值观的传递方法与误区"以及"如何引领年轻受众喜好"等三大命题向嘉宾们抛出了一个个关键性问题,引导嘉宾灼见频出。

▲论坛现场

    “现象级”综艺的成功内核:传递多元、包容的价值观

    在综艺市场的“井喷”时代,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纷纷在题材和内容上推陈出新,无论是脱口秀、真人秀、喜剧类还是文化类综艺,都孕育出数档“现象级”节目。论坛上,这些打造出“现象级”的综艺大咖聊起创作的初衷,发现他们成功的内核殊途同归:无论选择什么品类,在哪个平台播出,综艺节目的使命是不变的:向受众传递多元、包容的价值观,以认知价值和思考价值为受众带来内心的收获。

    “综艺行业不存在‘鄙视链’。”远景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片人,《非诚勿扰》总制片人王刚说,“对于我们做节目内容的人来讲,类型都是平等的,只有质量的高与低,最后的价值体现是观众的喜爱和经济价值。”

▲远景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片人,《非诚勿扰》总制片人王刚

    王刚的论点也是几位嘉宾的共识。从文化类综艺《见字如面》受到互联网一代的广泛喜爱,到《吐槽大会》为美式喜剧脱口秀注入中国特色;从《奇葩说》展现多元的人物观点,到《极限挑战》以演员作品为“选角儿”标准……好综艺的核心是给受众传递的价值。

    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分享到:“在做《见字如面》时,最核心的理念是,这档节目可以为观众提供认知价值和思考价值,这是人类文化生活历来重要的主流组成部分,不分平台、不分年代,它一直都在。”

▲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

    “我们经常说向死而生。如果我们能够正视生活当中的种种不如意,正视生活中的种种不完善,并且从中找到人性的温暖和力量,倡导积极生活,这就是向死而生的力量,这也是很多节目让大家爱看的真正意义所在。”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极限挑战》总导演严敏如是说。

▲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极限挑战》总导演严敏

    节目在迭代,品类在创新,但综艺“匠人”们的初心未变。他们不断耕耘,用综艺讲出好故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示挖掘生活的内涵与本质,传递包容、多元的价值观。    

    有意思+有意义,好综艺展现真实、启迪思考

    无论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综,“现象级”节目一般都可以兼顾“有意思”和“有意义”的双重目标。然而,主持人杨智帆观察到,综艺节目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负面、消极的元素,这似乎有悖于价值观传递的文化使命。

    与会的导演和制片人分享说,真实的世界并不完美。综艺要展现真实,就需要制作人坦然面对。以人性的真实与社会的现实启迪受众,辅助他们能建立独立的认知和思考,有助于受众更好地处理人与社会的关系。

    《奇葩说》已经播出到第四季。米未传媒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分享说:“价值观不会因一个节目而产生。从第一季强调‘自我’,到如今,《奇葩说》开始更多探讨‘我’和社会,‘我’和别人的关系。这一季有很多人说节目的话题更加接地气了,其实这是因为我们打开了更多的视角。但是从根本上对多元价值观的探讨,尊重每一个人的价值,这一点并没有改变。”

▲米未传媒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

    节目的成长离不开制作人和导演的思考与打磨。全面展示社会的多元化和真实性,才会让节目更有亲和力。这一思路在其它“现象级”综艺中也有体现。比如,《吐槽大会》的嘉宾可以有争议,却必须“三观”正,《欢乐喜剧人》在好笑之余,和受众建立起情感连结。正如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所言:“我们做喜剧节目,首先是要颠覆传统,让观众觉得节目真的好笑,满足这一需求后,就可以顺其自然地传递价值观了。”  

▲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    

    从迎合到引领,受众的内在价值需求从未改变

    综艺在2016年经历了粗放型到探索型发展阶段。杨智帆分析说,综艺圈流传的“年轻人喜欢即政治正确”的理念造成了“片面追求流量”“高同质化”“观众审美疲劳”等多种综艺乱象。然而,综艺制作人们真的理解年轻一代的需求么?

    嘉宾们承认,相对于传统的电视受众,网络平台的用户在年龄上的确偏小,但“年轻人”这一概念并不是固化的。综艺制作人真正要把握的是受众的实际需求。无论代际如何更替,让人感觉舒服、愉悦的内容,都会受欢迎。

    基于此,行业大咖们更倾向于关注如何讲好故事,用创新的手法塑造出更多鲜活的综艺人物。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制片人商辉制作了现象级网综《吐槽大会》。他坦言,“很多综艺节目过度消费明星,造成节目同质化。我们在制作《吐槽大会》时,更多地去发现明星身上的其他人设和亮点,并且为吐槽下了一个新定义:用一种幽默的方式讲出别人的缺点,同时用幽默的方式消解误会。”

▲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制片人,《吐槽大会》制片人商辉

    不断地思考与创新引领着综艺行业的进步。归根结底,综艺大咖们相信受众的素质和判断,他们更坚信: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满足受众的内在需求,才是时代的主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猪柳蛋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