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韩天衡赞美、余秋雨欣赏,他是海派画家中低调的探索者

http://joy.online.sh.cn/ 2017-11-01 11:25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作为一位低调的海派画家,何百明的名气多在圈内,然而你只要把他的画给人看,总会得到吴侬软语的赞叹“哎呀好看的,灵!”。

    何百明先生为江苏无锡人,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班,曾拜著名画家邓怀农先生为师,并受到著名书画家程十发、赵冷月先生的指教,后又上溯探究宋元画论和明清画风,在对海派画脉的梳理中,尤喜任伯年和虚谷。

    他半生均扎根于江南,攻画四十余载,底蕴深厚的江南水土塑造了何百明的文人风骨,上海兼容并包的海派精神则深深影响着他的创作风格。何百明擅于在传统工笔、写意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实验,吸收西方绘画在构图、用色、光线上的诸多技法,洋为中用,不断探索花鸟画的更多可能,作品也呈现出丰富多变的面貌。

春色满园 设色金笺纸本 100x100cm

金秋红叶 设色金笺纸本 33x33cm

青荷 设色金笺纸本 33x33cm

    他的工笔花鸟画典雅华丽,笔触细腻精致,设色绚丽明媚,巧妙地将西方绘画讲求的光线明暗融于传统工笔之中,在金笺纸本的衬托下更显明丽绚烂,形成从蔚深秀、华滋浓酣的风格。余秋雨评价“他的笔下渐渐出现了具有装饰性的现代构成,出现了合理的变形,但这一切又统一在一种清新明丽、纯真宁静的气氛中,力求赏心悦目,雅俗共赏。”

洞庭小景 宣纸 40x40cm

江南春早 宣纸 40x40cm

    何百明还将传统工笔与水墨写意融会贯通,“兼工带写”,勾线极少而巧用色彩突出造型,胸有成竹一气呵成,用色淡雅清丽,花鸟形神具备,对色彩的精准把握颇有西方印象派的风采,又不脱离中国文人花鸟画的笔墨情趣,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陈燮君赞赏其“清新而丽、平极而奇”。

荷风 宣纸 40x40cm

竹外桃花两三只 宣纸 40x40cm

晚风清露 宣纸 140x70cm

    在传统水墨画中,何百明注重写境,善用浓墨营造氛围,衬托花卉的清淡明快,呈现淡妆浓抹的精妙匹配,斯文沉静、儒雅一格。画竹则或欹或倚,或疏或密,或直指苍穹,或柔韧轻盈,枝枝叶叶,写满千声百韵。

    著名艺术家韩天衡曾对何百明的作品颇为赞赏,对何百明艺术特点做了恰当的总结:

    一是他十分强调色彩的绚丽和明媚,力求把传统的敷色与现代色感相结合,二是他注重于将花鸟画的格局与山水景物相糅合,力求把花鸟的明快与山水浑朦气息相结合,三是他还辩证地注意在明丽的色彩间渗入墨色,明丽因墨色的有机调度而拒轻佻、拒俚俗,进而获得雍容华贵的气格。

    或许正是这些积极的探索实验,何百明的画展现出海派的新颖灵动、不拘一格,无论是艺术家还是普罗大众,均能从他的画中感受到某种吸引力,这位低调的探索者在画纸的方寸天地中,为我们演绎了传统与创新的美妙共舞。

    数十年来,何百明的作品多次发表于报刊杂志,并受邀在上海、加拿大、日本多地展出。即将在香港集古斋开幕的“鹤舞百鸣”书画精品展,是何百明先生在香港的首次亮相,他又会呈现怎样的新式海派风格,亟待观众们自己去发现、品味。

    上海与香港历史渊源深厚,又同属中西文化交汇的国际都市,有许多内在的相似,期待这场“海风”让香港市民也能感受到何百明作品的魅力,不吝赞美“呢个人嘅画好好睇”。

    展期:2017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10:00-18:00)

    地点:香港中环域多利皇后街9号中商大厦2楼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先加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